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

墨西哥女性藝術家 Frida Kahlo

.


穿著紅絲絨的自畫像 1929年


「我畫自畫像是因為我總是感受到孤身一人的寂寞,也因為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。」


Frida Kahlo是拉丁美洲女性藝術家的偶像,也是二十世紀最引人爭議的女性畫家之一。她有三分之二的作品是風格強烈的自畫像,具濃厚的自傳色彩、身體知覺與民族意識,這些獨樹一幟的繪畫是她一生傳奇最深刻的註解。Frida Kahlo生於1907年7月6日。三年後,1910年墨西哥脫離西班牙的殖民統治獨立;爲了宣示身為墨西哥革命子女的愛國赤誠,長大後的Kahlo將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改為1910年7月7日。六歲時,罹患小兒麻痺症開始了與病魔艱巨的長期奮戰。1925年,因為乘坐巴士的一場嚴重車禍,她的脊椎、肋骨、骨盆和鎖骨都因劇烈撞擊而碎裂,多年前因小兒麻痺瘸了的腿也斷成十幾塊,一根金屬長條又從她的左臀插入,刺穿陰道,不僅小腹嚴重受創,也讓她因而失去生育能力。這場意外徹底改變芙烈達卡蘿的一生,她放棄了從醫的原初理想,開始作畫;肉體與精神所飽受的痛苦成為她創作的靈感來源。


「我是最了解自己的人。」


Frida Kahlo的藝術始終構築在她個人形象、遭遇與性格上,她將所有的精神寄託在繪畫,藉此給予不堪的生命經歷一些療癒、移情。在她一系列自畫像中,沒有出現過崩潰或失控的表情,即使畫中的身軀上佈滿慘不人睹的傷口,她的神情永遠是那麼冷靜堅毅。對於自身的創痛,Kahlo急於揭露卻又掩飾的矛盾情結不斷出現在她畫作中。《破碎的脊柱》一圖,碎成好幾段的愛奧尼亞式圓柱、無數的小鋼釘遍佈在軀體、雙臂甚至臉上,身上環繞著固定的支架,孤寂的Frida帶著被深鑿的一身傷痕,站在蒼茫的荒漠 …… 沒有任何表情的臉上,眼淚點綴似的輕輕掛著。



破碎的脊柱 1944年


在Frida一生中有個帶給她無數歡愉與痛苦的男人──藝術家Diego Rivera。她在少女時期1922年還在學校時便瘋狂的迷戀上他,當時他已經是墨西哥最負盛名的畫家,正爲他們學校製作壁畫。1929年,Kahlo終於和她傾慕已久的夢中情人Rivera結婚。在她的畫作中,除了圍繞著「自己」這個主題外,Rivera也扮演著重要角色。



芙烈達‧卡羅和狄亞哥‧里維拉 1931年


然而Rivera的花心卻帶給Frida莫大的悲痛,這也在她的畫作中充分展現了出來。1939年她和Rivera正式離婚,1940年的短髮自畫像,畫中她剪去了象徵愛慾的一頭長髮,穿著一套暗沉寬
大的西服,一段簡短的歌詞這樣描述她的心情:「瞧!如果我愛你是因為你的髮,那麼現在你
禿了,我已不再愛你了!」


短髮自畫像 1940年




兩個卡羅 1939年


剛開始創作的Frida與當時擅長大型壁畫的Diego Rivera 相比,她的小幅畫作的確很容易讓人忽略它的存在。然而,Frida作品中深刻充滿穿透力的獨特風格,很快就展露自身的鋒芒。一名紐約朱利安李維畫廊的畫商寫信邀請Frida前往紐約舉行個展。1938年9月,她隻身前往紐約,許多她的藝術家朋友也出席了畫展,畫展出乎意料的成功,Frida的畫開始受到重視;此後人們對於Frida 的認知不再是Digeo身旁的美麗妻子,而是一名真正的藝術家。



我的衣服晾在那兒 1933~38年

1953年,Frida已經躺在床上一年多了。急速敗壞的身體使她無法整日作畫,4月13日,她的友人為她在墨西哥舉辦一場盛大個展。開幕當天,Frida因為病情惡化醫生忠告她不適合到展場去,但她仍堅持要人將她連床一起搬到展場。對於在自己所熱愛的祖國生平唯一的一次個展,無論如何她都要親自參與。1954年7月7日,Frida過完了她最後一個生日,幾天後她在日記裡寫著:我希望離去是喜悅的,我希望永遠別再回來。1954年7月13日,Frida永遠告別了糾纏她一生的痛苦。





有人將Frida的畫歸類到超現實畫派,但Frida的畫對於她自身來說,不過是她一生最真實的寫照。「我不是什麼超現實派,我從不畫夢境,我畫自己的現實狀況,我只知道我必須畫,而且直接畫下流經我腦子的東西,而從不作其他考慮」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